讀書


說到學業,自從進了大學之後,我的學業成績一直都不好,亦不大了解在主修科目所學的東西,我亦在這兩年經常反思這個問題,亦得出一些小結論,就此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是缺乏學習的動機嗎?
在中學時代,我一直認為一個學生疏於學業,主因有二:一是他意識不到學業對他的重要性,因為他未曾到社會裏工作,未曾體會學歷對自己的工作前途的影響力,也感受不到教育能令他們成長,亦對現今學校所傳授的知識不感興趣;二是學業帶給他們挫敗感,所以一有機會都會嘗試逃避。前者就是動機問題。


不單是學業,沒有做某工作的動機,不去做它也是十分正常的--例如你不渴,自然不會嚷著去找水來喝。哪麼我是缺乏學習動機嗎?從客觀來說,這是說不通的。從升讀大學的第一天開始,我已經知道擁有高學歷及成績對工作前途是百利而無一害,再說得遠一點,如果有好成績,又讀得愉快的話,我亦有興趣繼續升讀碩士甚至博士,所以小至一份功課、出席率,只要是計分的,我便很想去做好它。在第一學年中,我放在每一份功課的時間,猶其是programming的功課,都比班裏其他同學多(不過這亦與自己沒有programming底有關,稍後再論)。


到這裏看似沒有不妥之處,但問題其中一個徵結正在於此。一個人一天的時間及精神有限,投放在功課的時間及精神太多,不夠時間及精神的問題便日趨嚴重,不久之後便要借用課堂及睡眠的時間,做功課的效率亦日趨下降,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挨到四個月後的考試,身心俱疲之下去應付堆積已久的課本問題,考得不好是可預見的事。


是科目不適合自己嗎?
我身邊有很多同學,無論是讀得好仰或不好的,在第一個大學學年中,都不約而同地有過這樣的一定疑惑。因為單憑大學開放日的宣傳,及少許師兄們的分享,有如瞎子摸象般,很難完全清楚那主修實質是讀甚麼。有很多同學曾問我,咁你適合讀哪科呢?到今日為止,我都不能有一個明確的答覆,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不清楚其他主修科實質是讀甚麼的。就讀於計算機工程學的兩年中,除了比較辛苦,沒有時間去實行在進入大學前所定的計劃之外,其實都算不錯了,它讓我了解對自己的無知,亦給予我一班很要好的朋友。


如果讓我帶著現在的經驗回到過去jupas選科的時候,唯一可肯定的是我會多放工程學以外的科目,而不會孤注一擲的把選擇全留給工程學及理學之上。


是能力不足嗎?
跟據我自己十多年的讀書經驗,都算清楚自己的讀書能力是到哪個水平。不過做過兩個月有關IT的「暑假工」後,我發現相比一般IT人,我的IT sense比較差,對很多範疇的東西都不曉,甚至對IT潮流提不起興趣。相比起化學、物理學、天文學等專門學問,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是年幼得像嬰兒的學問,所以發展得很快,快得只能靠自己去摸索,沒有「巨人的肩膀」可以讓你站立。我相信不肯去花時間去多認識學科的背景,就是我在大學讀得不好的主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