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甚麼工作?」Dr. Lin  在堂上問到。

到目前為止,我都沒有一個理想職業,亦不清楚
IT業是否「適合」自己,但一方面又不想像過往選中學、選文理科、選主修科也麼隨便。聽說入錯行是一件慘痛的經歷,因為在未來四十年內,每天都要花大半天
時間對著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所以找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確保自己喜歡它。根據以往的經驗,「喜歡」的極至會使你進入狂熱狀態,甘願整天都在想著它,甚
至可以不眠不休,所以我希望將來的工作可以帶領我進入這種狂熱戕態,那就不會再在意是否「經常通頂」、「被尅扣工資」、「加班」等令人苦惱的問題。

「其實沒有特別想入的行業,只要喜歡那份工作就可以了。」

「那甚麼為之『喜歡』呢?」 Dr. Lin 又問。

這個我自己也不清楚,所以說了一些對工作的基本要求--工時不要太長,人工又不太低。

「又要人工高,又要唔使做,就不是工作來了。」Dr. Lin 笑道。

其實我所指的是不做那些要求朝七晚十一加OT,或工資比一個其他條件跟我相約的中五畢業生還要低的工作(補充:政府現正招聘一個中五程度、打字速度超過30wpm的文員,人工每月$10500)。

但說到尾,都是自己的exploration不夠,不可能對前境作出準確的判斷。也許一份甚麼也做,經常要shift department 等可以增強自己exploratoin的工種會較合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