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回顧

2006年,算是我人生其中一個重要的年份,因為我在這年離開校園,正式踏入社會工作。

相比其他年份,我在2006年少用了一小時,因為這一年是在馬來西亞的檳城到JB的車途中展開。

馬來西亞人好像對這個新年不感興趣,我們一邊慶祝新年,一邊慶祝修哥生日,換來的卻是車上其他人奇怪的目光。

除了新加坡外,我亦在五月第一次踏足其他洲。恰巧這次歐洲之旅要在新加坡轉機,新加坡便成了我每次由香港國際機場飛去的指定目的地。
這次歐洲團以流浪、省錢為主題,整個月的旅程連機票連稅連住宿都只花了一萬五千港元以下,摺龍更厲害,如不計算回港機票,使費只是五千港元以下,但比我們少玩了兩週。
歐洲之旅令我眼界大開,歐洲人很珍惜他們的歷史,雖然經過無數的戰火洗禮,但歐洲人很努力的把他們恢復原貌,所以四處都是新簇簇的仿古建築(有關歐遊之旅的事稍後再談)。

學業上,在2006年可算是過得非常順利,終於第一次,亦是最後一次一嘗過3滋味。美中不足的是連續第七年未A過,及FYP沒有甚麼成果,但不要緊,最重要的還是Grad到(跟樂樂同是2nd Low呢,太興奮了。幫幫加油啊!)。

下半年開始展開我的工作生涯,找工作沒有想像中困難,還發現我在大學時代對IT業存著很多誤解:

誤解一 – 資訊科技業通頂情況普遍:
入大學前常常聽說讀大學是人生一段蜜月期,到社會工作遠比讀書辛苦;在迎新營、welcome day時又聽說要在year 1 多修些科目,year 2 及之後便沒那麼痛苦了。可是我在所謂「蜜月期」中「最輕鬆」的year 1 已不時通頂,那到出來工作時該怎麼辦?
三年後終於要工作了,雖然超時情況比大部分行業嚴重,但一般在七時許便可離開,最遲也只試過在十一時許離開,比在year 2時最早離開實驗室的那一晚還要早。

誤解二 – 資訊科技業是男生的天下:
當年收到位於有「女校」稱呼的中大裏的計工收不到女生的消息,加上很多工程學院的女生其實都不太喜歡工程,所以一直以為將來出來工作時不會在業內遇上任何女生,原來這只屬計工,不,應該說只是中大計工才是這樣,其他大學的計工可不是這麼可憐的,所以初到公司時,知道自己的system develop team中九人中,女生數目幾乎比現時正在中大計工就讀的女生數目還要多時(跟 y0? 比較?這裏是指將y04, y05及y06三個year的數量加埋),感到非常驚訝。
(一個小秘密:在我入教城的第一天時,因為以上誤解,以為坐在正後方的ester姐是屬另一team的)

誤解三 – 資訊科技業沒前途:
在大學讀書時,一直以為在資訊科技業做到最高也只是個system admin(即管lab的那一班人),永遠受讀Management的gerger管理,其實在資訊科技業的gerger很多都是以前從事資訊科技業,換句話說,在資訊科技業打滾多年,早晚也是要當gerger的,由此可推論,如不是想當專業人生(如醫生、律師等),無論在大學主修甚麼,最後都是殊途同歸的,所以各位仍在大學裏努力的同學們,不要單單因為自己的主修科好像「沒前途」而輕言轉科啊。

誤解四 – 打工仔普遍對都是很忠於自己公司
記得去年在貿易通當summer intern 時,收到好幾封同事的goodbye letter,又聽到本team的大阿哥打算離開公司時,還誤以為公司發生了甚麼問題,當時公司的總人數約五百人;在我初到教城時,公司聲稱有六十人,但每兩個星期,總會收到最少一封goodbye letter,那又是代表著甚麼呢?
每位初到公司的同事,總會收到一張公司的坐位表,好讓我們不會迷路。公司沒有迎新活動,我便是用這張瞬間強記同事的名字了。今天這張坐位表的用途不大了,因為上面很多同事都不在了。咦.那麼我只要用這張坐位表跟現時最新的坐位表比對一下,不就可以略算一下在我加入公司後,有多少位新同事加入,及有多少位舊同事離開嗎?
結果是:現時公司有21位同事比我新,42位舊同事在我加入後離開,但那些比我遲加入,但現在已經離開,而且我又來不及認識的同事就不能盡錄了。以下是新同事及離開了的同事列表:

離開的同事有:
Pinky, Jacqueline Pang, Alan, Tody, Jessy,
Karen, Peter, Fanci, May May, Fanny,
Paisley, Natalie, Edith, Dickson, Wing Cheung,
Flora, Shelia, Cherry, Clary, Raymond,
Joey, Gigi Fu, Anges Chau, David Ng, Vicky,
Louis, Steve, Ben, Yuen, Pong,
Manson, Hing, Edward, Alfred, Vicki,
Chester, Hang, Sandra, Howard, Aaron, Michelle,
Kenny, Priscilla.

新同事有:
Yanni, Iris, Shing, Charence, Cody,
Alice, Amy, Helen, Phyllis, Ada,
Ida, Pauline, Hazel, Jessie, Dickson,
Gladys, Sarah, Heke, Luk, Chin,
Edmond, Joan, Alan, Dave, Chitat,
Sabrin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