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佩服友人有這麼的耐心及勇氣嘗試盡錄所有喜愛歌曲的名字。記得多年前小弟曾將電腦內流行曲的mp3盡數記錄,逐一給予喜愛指數並作排名,亦為部分喜愛的歌曲寫了少許評語,而喜愛指數及排名會定期更新,直至約兩年後因為要重裝window,在清除硬碟內所有mp3後才沒有繼續(當年家中電腦沒有CD writer,故無法為這龐大的檔案備份 )。依稀記得當年電腦內共有約六百多首mp3,當中近三分一都頗為喜愛。隨著聽流行曲的年資增長,喜愛的歌曲數目日增,加上口味變得多樣化,及多聽了本港外的歌曲,如果真的要盡錄所有喜愛歌曲的名字,保守估計沒有一千首也有八百首,而歌曲名字亦會「撞到拍拍聲」:看到,嘴裏該哼梁漢文的版本還是陶喆的版本還是EO2 & Sisi的版本?下一首究竟是指王菲的還是楊丞琳的還是侯湘婷的還是阿弟仔的還是黄鶯鶯的?

今次我想介紹的曲目是由袁惟仁作曲的<旋木>,這裏的「旋木」是迴旋木馬的簡稱,而不是甚麼灌木科植物或借用甚麼藝術作品名字等象牙塔題材。坊間有很多關於迴旋木馬的曲目有很多,曾經,陳慧琳在迴旋木馬的終點講再見;苦榮與陳奕迅坐迴旋木馬回家;方力申做最蠢的迴旋木馬;鄧建泓給迴旋木馬包圍;陳文媛要貼近迴旋木馬;王菀之要駕著最完美迴旋木馬尋覓最愛天地;陳思翰的情人如木馬般迴旋;容祖兒在迴旋木馬看月圓;但最厲害的還是梁詠琪,連坐火車也要像迴旋木馬,並在終點再遇見,在迴旋木馬氣氛下擁吻。

今次這首<旋木>是從迴旋木馬的角度出發,詞中道出迴旋木馬的偉大,它犧牲了四處奔跑的自由,甘願被鎖在其他人認為的天堂,日夜為他人服務,過後亦隨便讓他們拋棄。他們期望木馬會帶他們翱翔,卻忘了木馬根本沒有翅膀,但木馬並不介意,努力替他們達成了他們本來沒有能力完成的任務。現實中的你是木馬上小孩,還是正正擔當著木馬這個可憐的角色?

袁惟仁的結他就聽得多,不如今次嘗試聽聽王菲所演繹的版本。王菲灌錄這首歌的時候,想必想著她背上那心愛的女兒。不知你聽這首歌的時候,心中又會想起誰?

温馨提示:在試聽這首歌曲的時候,請先暫停播放背景音樂(本頁的背景音樂控制器位於本頁的左下角)。

歌曲:旋木
歌手:王菲
專輯:將愛

擁有華麗的外表和絢爛的燈光
我是匹旋轉木馬身在這天堂
只為了滿足孩子的夢想
爬到我背上就帶你去翱翔
我忘了只能原地奔跑的那憂傷
我也忘了自己是永遠被鎖上
不管我能夠陪你有多長
至少能讓你幻想與我飛翔
奔馳的木馬讓你忘了傷
在這一個供應歡笑的天堂
看著他們的羨慕眼光
不需放我在心上
旋轉的木馬沒有翅膀
但卻能夠帶著你到處飛翔
音樂停下來你將離場
我也只能這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