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去了聽UST 的 MSc of Info. System Mgt。請大家不要取笑我這個高記仔連皇后大道中跟德輔道中都可以弄錯,那裏的名店有著大大個門口,但總放不下一個小小的門牌號碼,害得我繞了幾圈才找到那大大幢皇后大道中九號,到達時已經七點半了,幸好還聽到教授講解最後三科,一科是Special Topics in Information Systems,所有新開的科目都會加到這裏,直至變成舊科目才有自己一個course code。Independent Study是跟fyp差不多,分別是要自定題目,credit也是自定,但自己定一個題目,自己做,自己定credit,甚麼都是自助,但為何錢卻是你袋?他們一兩句評語看來很值錢,還可以操著生死大權,屈機是也。MSc Research Project就跟Independent Study差不多,分別是由教授定題目,連題目的自主權都失去了。這科需要最少兩年經驗、最好有考GMAT(>530分),因為課程涉及探討工作上會遇上的問題,主要是關於Team Management的問題,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會很輸蝕,而且不易學會,對於距離進入管理階層還很遠的我來說是不太合適,或者應該會比較適合靜兒多一點。

聽完講座後去了吃大壽司,咁大個仔第一次有新界人願意陪我過西灣河吃東西,很感動呢。,這次是第二次到這間分司吃,客人明顯不及上一次的多,那很抵食的雜錦壽司變了只限外賣,結果我們改叫了雜錦刺身,份量只是一般的大,味道當然不能抱著甚麼期望。之後叫了幾款卷物及壽司,大家都不約而同認為刺身加了飯才抵吃/好吃,我們是很典型愛吃飯的民族,最後我們飽著肚也試一試這裏拖著長尾巴的三文魚壽司,還是最愛這個。悄悄的跟大家說,這餐埋單每人約九十元,讓人知道我們這麼大食,到大壽司也吃掉九十元就不好了,上回跟一班運動員到這裏吃,每人也只吃了六十多元而已。

打噴嚏打到腹肌抽筋,是印象中第一次,以前做百幾下仰慕起坐都沒有問題,都不知為何一個噴嚏會有這麼厲害的威力,每次要讓這些很難拉的肌肉舒展總是十分麻煩的,相比起其他奇奇怪怪的地方,包括手掌、腳掌、「面豬登」等,腹肌已經算是比較容易處理的一組了。

晚上跟傻狗談了一會關於Master的事,他問了幾個問題幾值得想想,等我都寫個FAQ先:
1. 為何我只考慮三間U的Master?
答:其實只是我沒時間仔細看看其他U的Master Course而已。如果有好介紹的話我會考慮的。傻狗介紹的Master of Science in Electronic Commerce好像不錯啊,相比起中大的MSc in E-Commerce & Logistics Technologies,城大的需要多讀四科,當中包括多讀五科Core。選修科則少讀一科,但可選擇的科目比中大多百分之一百五十,範圍亦較中大的廣,教學地點亦較方便,相信能學到的東西會比中大的多。

2. 為何不太想讀一些近一些自己以前主修科的科目?
答:要讀些距離主修科比較遠的科目是一個比不增加生果金更為大膽的決定,此想法是有感自已的學識太少太狹隘,不想浪費時光重覆以前讀過的東西,亦可說是小弟十分貪心,既想美化CV又想學多點東西。雖然今次讀Master的主要目的是美化自己那張CV,但其實我也想看看其他知識及認識一下其他行業的朋友仔。當然,如果這科涉及少許自己已經懂得的東西亦無傷大雅,有時候我也想屈人機,不過如果有一半或以上課程都是這類的東西就不好了。當然,很多Master都聲稱可以就學歷等作Credit Transfer,但根據Undergrad的經驗,如果它沒有列明條件(例如以往考取CCNA的可以不讀),我就不會抱大期望了。

3. 如果以前在CU Grad,現在走去CityU讀Master,會不會downgrade了?
答:我就認為不會,當然要視乎你的老闆怎樣看。我認為Master Level點計都高過Degree Level,就例如假設你是老闆,想請一個長工,一個是皇仁畢業後遊手好閒已經三年,但未來幾年都不打算讀大學、一個以前在皇仁畢業,今年剛剛從樹仁畢業,兩人其他資料背景差不多,你會聘請哪一個?我就會請樹仁畢業的那一個了;讀哪一間大學比較好,應著重那一科的表現多於那一所大學的表現,就例如如果想讀傳理,浸大就比中大好;想讀設計,理大就比中大好;現實一點的話,多人讀Master都是因為有特別原因(例如職業需要)有特別想學的東西,那三間U沒有相關課程都沒有辦法。不過如果兩者其他條件差不多的話,考慮到人脈關係,因為以IT、銀行、金融等行業,負責面試的是以三間大學的舊生居多,兩個應徵者條件差不多的話,基於對母校的歸屬感,面試者可能會傾向選擇母校的學生,起碼共同話題也比較多;對一些在香港的門外漢,普遍對這三間大學亦比較有好感,這些情況下讀CityU就會較為不利,但最不利的還是在自己母校讀Master,因為這樣就會少了一批師兄姊。與其這麼的斤斤計較,倒不如花多些時間在其他地方替自己增值更為有利。

順帶一提,我打算在今個星期六(Mar 1)出席港大的MStat的入學講座,有興趣的屆時請準時出席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