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聽說victor由xls轉換成csv感到困難,所以早上嘗試找找坊間有沒有便利的工具進行這些東西。

理論上透M$的excel可以將一個xls檔案另存新檔為csv檔案,不過實際上M$有些版本的excel不知為何沒有這個功能。已知最新版本的Openoffice裏的Calc就有這個功能,但只是為了將xls 轉為csv去安裝Openoffice就像用牛刀殺雞一樣。所以才找找有沒有比較簡便的工具。

坊間有一隻軟件叫做libxls,其附屬的xls2csv正正就是做這樣的東西,可是沒有user manual已經算了,但明明是comma-separated values 卻用semicolon 來 separate就說不過去。記憶中MySql也是這樣,不知道何時會突然有這個新的制式,使Excel及R等程式都不懂去讀,但人家可以選擇用其他方法做分隔,而xls2csv這個工具卻不可以。雖然可以再做find and replace來補救,但每次也是這樣也太不方便。其他的大都是貴貴的,有些甚至比M$整套office還要貴

下午跑了去表哥家籌備婚宴。婚宴就去得多了,當工作人員還是第一次。見到那張壓到那些字小小的還有六張紙長的流程表,難怪d人會患上婚前恐懼症。

很快便到達陽明山莊婚宴現場,而我第一個任務是在招待處當值。招待處基本上有著簽到處及詢問處的功能,最多人問的是「洗手間在哪兒?」其次是「我該坐在哪一席」以及「該在哪兒簽名好?」,另外還有人會問:「某某來了沒有?」(我都唔知你講緊邊個)、「某某餐廳在哪兒?」(我只是第一次來到這裏啊,也許你比我更熟。)、「你這幾年來樣子一點也沒變過啊~(但我好像沒見過你啊)你媽媽在哪兒?(好明顯他已經認錯了我是維表哥 )」。還有人問:「…金圓是不是給我呢?」你知我中文差ga la,怎樣會知道金圓是甚麼。見其包裝有點像禮金,當然先收了才算,後來才知道原來新娘子是戴銀來的姊妹,那自然是女家的禮金

我的第二個任務是趁新郎新娘從四樓走落三樓時在四樓向樓下擲羽毛,初時以為跟擲那些碎彩紙差不多,幸好身邊兩位姊妹貪玩的拿了數條試試,原來羽毛比彩紙還要輕得多,會在空中漂浮,久久也不會落地。於是我們未等到新郎新娘起步就已經起勢的擲,樓下的視覺效果好不好就不得而知,但肯定的是整個四樓都是羽毛,如果四樓有人有哮喘就多得我們不少

晚宴過後剩下了不少菜,多得相信整個星期也吃不完,下星期又有另一個表哥結婚,都不知該怎麼辦。舅母拿了一大疊豬頭券,那些豬頭除了可以用來食老虎之外就不知道有甚麼用途了,但香港哪裏會有這麼多頭老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