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煙抽的日子

Tag 這首歌之前掙扎了很久,真的要Tag這首嗎?抽煙對身體不好啊,要不要Tag別的,最後還是決定Tag了,畢竟這是眾候選歌曲中小弟最熟悉的。 熟悉是因為第一次聽這首歌時大概是九八年吧,是阿妹唱的版本,至今已經十一年有多了。當時只是覺得「很動聽啊」。十年後的十一月,初次認識以前去世十一年的張雨生,原來阿妹的成名跟張雨生有莫大的關係,而<沒有煙抽的日子>也就是阿妹翻唱張雨生的舊作。十一年後(即是昨天)小弟發現歌詞原是當年王丹在獄中寫的詩,而當年張雨生為向王丹致敬,就為這詩譜上了曲調。重新細聽這首歌,配上當年的事,深深體會到當年王丹的心情,也難怪身邊的同學會這麼迷上王丹。 為寫這篇文章,特意在網上搜尋相關資料,來自內地的內容均十分惡搞,突顯了中央的威力。 「<沒有煙抽的日子>是張雨生在八九年唱的一首歌,至今還清楚的記得詞作者是烏爾開西」 還有來自百度的最佳答案。 詩是要留下想像空間才美的,所以這裏只貼上歌詞,為免被秋後算帳,其餘就得靠大家的想像力了。簡介些創作背景,只是希望此曲不會成為反對全面禁煙的示威主題曲。要唱就留在燭光晚會時才唱吧,抽煙到底也是危害健康的。 <沒有煙抽的日子>作曲:張雨生 填詞:王丹 編曲:Koji Sakurai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我總不在你身旁而我的心裡一直 以你為我的唯一的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啊~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去抽你的無奈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喔~ 在你想起了我以後又沒有煙抽的日子 喔~